课题组新闻

课题组新闻

进言献策——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
作者:admin  更新时间:2020-01-21  1546访问

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我国滨海湿地生态修复技术规范战略研究》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杨志峰院士牵头进行的重点咨询研究项目,项目时间从2008年1月-2019年12月。本课题组在该咨询项目内负责第三课题“滨海湿地生态修复技术规范编制战略重点与政策建议”的研究。课题组内参与项目的主要人员有:蔡燕子、谢湉、王青、宁中华、邱冬冬、庞博等。

项目层面组织了内部研讨会6次,各课题组织内部讨论会20余次。该项目于2019年2月在海南陵水顺利完成中期项目检查验收、2019年12月在北京顺利完成项目预验收答辩,并于2020年1月圆满完成结题答辩,顺利结题。

QQ截图20200418133115.png

项目内部研讨会照片

2019年2月12-13日,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组织有关专家,在海南陵水召开了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我国滨海湿地生态修复技术规范战略研究》项目咨询会暨中期检查会议。专家组成员由丁德文院士、魏复盛院士、侯保荣院士、秦大河院士、郝吉明院士、潘德炉院士、侯立安院士、曲久辉院士、朱蓓薇院士、宋君强院士、张偲院士、蒋兴伟院士、贺泓院士、李大鹏研究员、蔡宴朋教授和毛健教授组成。中国工程院二局唐海英副局长、王小文主任、张海超主任科员、梁真真主任科员、项目负责人杨志峰院士、崔保山教授以及课题负责人和成员共计40余人出席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杨志峰院士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与目标、主要阶段性成果等方面汇报了项目整体进展情况,并表示项目将如期顺利完成。课题负责人孙涛教授、何伟宏教授、崔保山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课题已开展的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QQ图片20200418133147.png

QQ截图20200418133227.png

专家组对项目的进展和取得的阶段成果给以高度评价,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中期检查,并建议进一步开展后续研究工作,凝练研究成果,尽快形成有价值的咨询报告,供国家和有关部门参考。

2019年12月11-12日,项目负责人杨志峰院士组织有关专家,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我国滨海湿地生态修复技术规范战略研究》项目咨询会暨项目预验收会议。专家组成员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罗明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丽娟研究员、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刘长安研究员、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彭士涛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陆兆华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马克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秀波研究员出席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杨志峰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了会议。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杨志峰院士和各课题负责人的汇报,仔细审阅了相关资料,并结合项目任务书对项目成果进行了审核。专家组对项目的研究成果给以高度评价,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预验收。

QQ图片20200418133251.png

2020年1月,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组织有关专家对本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答辩和评估,项目顺利通过答辩,圆满结题。项目实施期间,支撑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1项、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项目2项、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项目1项、博士后基金4项。共培养博士后1名,博士毕业生5人,硕士毕业生8人。项目组为黄河三角洲、辽河三角洲、海南省海口市、山东省滨州市、辽宁省盘锦市、江苏省盐城市等区域的滨海湿地生态保护与管理提供咨询建议。为粤港澳大湾区、黄河三角洲、辽河三角洲开展的盐沼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实践提供了技术支撑。与海南省政府、国家林业与草原局、广东广州市政府、山东东营市政府、山东滨州市政府、辽宁盘锦市政府、江苏盐城市政府、天津市滨海新区管理局、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就辖区内滨海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工作完成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