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新闻

课题组新闻

坚实支撑——黄河三角洲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
作者:admin  更新时间:2020-01-21  1852访问

2019年,课题组基于瞄准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理念,以黄河口湿地为研究对象,申请建设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目标基于长期定位观测及野外工作,获取相关的水文、水质、泥沙、土壤(养分和污染物)、底栖生物、鱼类、植物、鸟类、入侵生物等湿地要素的动态信息数据,构建河口湿地生态环境信息数据库、揭示河口湿地生态系统演化与驱动机制,阐明河口湿地水动力过程与生境格局,构建河口湿地水环境效应模型,提出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保育与生态修复模式。促进原创性成果的产出,为推动黄河三角洲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保护与管理提供科技支撑,为黄蓝经济区的发展以及协调河口湿地保护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提供科学指导,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战略。


QQ图片20200418132351.png

黄河口湿地科学野外观测研究站组成示意图

QQ图片20200418132332.png

综合楼和学术报告厅外观

QQ截图20200418132300.png

人工气候室(上二图)和室内控制模拟实验区(下二图)


黄河湿地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自从建站开始,一直秉承开放、共享的理念,积极欢迎科研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研究生来站参观、交流和开展科研工作。近五年每年平均 500人次 。来站交流的人员中包括中国工程院的 刘兴土院士和杨志峰院士、欧亚科学院的邓伟院士、湿地知名专家李博教授、安树青教授、吕宪国研究员、国际河口湿地专家 Zhengbin Wang教授、Christopher Bruce Craft教授、SCI期刊 Wetlands主编 Otte Marinus Leendert教授、SCI期刊 Ecology副主编 Steven Charles Pennings教授等 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涉及相关单位 30个,包括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滨州学院、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等国内高校,以及美国杜克大学、休斯顿大学、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美国佛罗里达水务局、荷兰三角洲研究院、意大利那不勒斯腓特烈二世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国外机构。


QQ图片20200418132212.png
美国休斯敦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来站交流的客座研究人员

QQ图片20200418132055.png

荷兰三角洲研究院来站交流的客座研究人员

目前,研究站的建设已经基本完成预期目标,下一步将通过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基于这个有力的平台,拓展思维、探究真理、躬行实践,努力实现建站目标,为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