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环境人·走天下 | 黄河三角洲专业实习纪实
作者:admin  更新时间:2018-08-01  718访问

黄河三角洲专业实习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2018年7月7日,一张车票启程,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2015级本科班的部分同学,在白军红老师,刘强老师,张妍老师的带领下,去往此行的目的地——山东东营孤岛镇,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微信图片_20200704203412.jpg

俯瞰黄河三角洲

      孤岛因为其独特的石油地质构造似孤立小岛而得名,而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暖温带最年轻、最广阔、保存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区总面积1530平方公里,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南部区域位于现行黄河入海口,面积1045平方公里;北部区域位于1976年改道后的黄河故道入海口,面积485平方公里。

野外采样部分

7月8日


7


1、2小组准备采购等后勤事项,3、4小组出野外进行采样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704203445.jpg

黄河三角洲样地图

其中第三小组去往人工河区域,分别在5块样地进行野外调研工作。工作内容主要为记录每个小样方内盐地碱蓬的数量,螃蟹洞的直径以及记录样地中潮沟的水深,若存在活的螃蟹则还需记录螃蟹的数量。

微信图片_20200704203505.jpg

第三小组工作ing

第四小组去往黄河浮桥以北两块样地进行土样采集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704203525.jpg

      第4小组采样位置

两块样地分别为芦苇样地和碱蓬样地,样地设置的目的是通过人工模拟氮沉降来探究氮添加对湿地土壤氮转化过程的影响。第四小组的成员在师兄的带领下于各个样方采集了土壤样品。

微信图片_20200704203543.jpg

第四小组挖土ing


7月9日

四个小组分头行动,分别去往四条路线进行野外调研。各个小组的工作内容基本相同,需要统计样地的植物,土壤以及水的各项指标。

植物:种类,盖度,株高,密度,采集地上和地下生物量

土壤:硬度,采集0-15cm土样

水:水位,采集潮沟水样

各小组样地图

7月13日

四个小组分为两个大组行动,1、2小组前往人工河区域进行野外调研,3、4小组跟随白军红老师前往修复区。

微信图片_20200704203900.jpg

1、2小组采样点位图

微信图片_20200704203919.jpg

1、2小组所见生态修复措施

44个样点分为修复方法作用区内和区外,在区内和区外分别设置三个样方,从而每个样点共设置六个0.5米*0.5米的样方。

微信图片_20200704203935.jpg

3、4小组部分修复措施样地图

微信图片_20200704203954.jpg

3、4小组所见修复措施

3、4小组共在9个样点进行野外调研,在每个修复措施内部和空白处分别随机设置3个样方,一共设置了54个样方。修复措施主要包括格栅、芦苇、降滩三种。

实验处理部分

从野外采集回样品后,各组同学在老师以及师兄师姐们的指导下对其进行了认真处理。实验内容主要为土壤、植物样品的初步处理,测量土壤样品和水样的pH,电导率等指标以及植物的生物量。在得到数据之后,各小组都认真地对其进行了统计学分析。

实验处理ing

微信图片_20200704204021.jpg

      认真分装土壤(^-^)V

微信图片_20200704204045.jpg

      小锤四十,四十四十四十四十四十四十……

微信图片_20200704204104.jpg

      磨土过筛可是一项体力活

微信图片_20200704204115.jpg

植物洗剪烘一条龙服务,了解一下?


黄河南岸

在开展黄河北岸野外调查的间隙,我们也来到了黄河南岸。但是由于黄河调水调沙等原因,很遗憾我们最终没有进行采样,转而参观了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以及中科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

鸟类博物馆

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以“保护珍稀鸟类,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理念,共分为“大河息壤—共生厅”、“候鸟驿站—共鸣厅”、“鸟国探秘—共赏厅”、“鸟类天堂—共享厅”四大主题展厅,通过1400余件鸟类标本物展陈、自然场景营造及多媒体手段综合应用,生动再现黄河三角洲独特的湿地风貌和繁盛的鸟类资源。

QQ截图20200704204150.png

中科院试验站

中科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生态试验站,我们所参观的野外试验也都是2014年之后开展的。试验站的研究包括滨海湿地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研究、退化湿地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等。经过中科院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于黄河三角洲的科研活动又有了更深的了解。

QQ截图20200704204214.png

看海

在结束所有野外实习后,我们开启了一次看海之行。岸边的丁字坝、入侵的互花米草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使我们对于海岸生态修复有了更多的思考。

QQ截图20200704204258.png

      最后要特别感谢老师及师兄师姐对于我们的帮助和指导。实习来东营,绝不虚此行~

微信图片_202007042043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