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动态

服务动态

黄河口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支撑条件
作者:admin  更新时间:2020-06-23  1699访问

1、先进的试验观测仪器

黄河口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已安装高精尖仪器设备达50余台(套),野外仪器总价值1500多万元。包括多通道土壤碳通量自动测量系统、水生态系统高光谱监测装置、多参数水质分析系统、便携式光合仪、全自动高精度全站仪、非接触式雷达流速观测系统、土壤碳通量自动测量仪、植物茎流测量系统等仪器设备。

QQ图片20200515104821.png

图5 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仪器设备观测领域

野外站的仪器设备涵盖气象、化学、生物、土壤、水文水质等多个领域,能够实现对气象(风速、风向、温度、大气压、太阳辐射、降雨量等)、水文(水温、流速、水深、盐度、浊度、含沙量等)、水质(氨氮、硝态氮、总氮、总磷、重金属等)、地貌(地形、地貌、沉降速率等)、潮汐(潮高、淹没频率等)、土壤(盐度、含水率、污染物等)等环境因子的高精度观测;能够准确测量湿地植被(分布、叶绿素、叶面积、茎流量等),底栖、浮游、藻类等水生生物(生物量、密度等)湿地生物指标;并且能够连续观测营养盐、温室气体等生物地球化学指标(图5)。黄河口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已安装的仪器设备体系完整,运行稳定,使用率高,能够实现黄河口环境、生态、资源等数据信息系统的观测、收集、传输与储存,为黄河口湿地的深入研究提供有力的基础数据支撑。

2.野外观测场

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设置有综合观测场3个、辅助试验观测场3个、固定观测点与观测线2套。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所设观测区涵盖了生态环境野外观测的所有需求,并实现了对黄河口各类观测样点、场地、平台的有效整合。野外观测场的观测系统涵盖大气、水文、生物、土壤等湿地基础组分,包括湿地生态完整性的指标体系,重点关注生物连通、化学连通与水文连通的关键生态过程。野外观测场在空间上构建了黄河口“浅海湿地-滩涂-盐沼湿地-淡咸水交互湿地-淡水湿地”的连续梯度观测格局;并经过近20年的持续运行,实现了黄河口湿地“水-土-气-生”长时间序列的系统性观测。这些平台的建设可实现黄河口湿地科研信息化与数据资源的收集和共享,揭示黄河口湿地陆海相互作用与生态系统的长期演变规律。野外观测场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黄河口管理站与大汶流管理站管辖区域内,共占地2961公顷。已与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署了30年以上土地使用协议(附件8),拥有野外观测场所在土地的使用权限。

QQ图片20200515105045.png

图 1淡水湿地综合观测场布局图

QQ图片20200515105200.png

图2 淡水湿地试验场中主要观测试验区域照片

QQ截图20200515105241.png

图3  淡咸水交互区试验场中主要观测试验区域照片

3. 基础设施

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配备有专业实验室、人工气候室、模拟试验区、学术报告厅、会议室、办公室等基础设施,能为科技人员和客座人员提供良好的科研实践条件。野外站实验室、综合楼与学术报告厅原为东营金岛环境工程公司办公区,后通过协议提供给野外站使用,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拥有实验室、综合楼与学术报告厅的使用权。专业实验室为一层钢混结构,建筑面积368.7m2。实验室内水、电、暖、通风设施齐全,根据实验需求设有野外设备存放室、样品储藏室、前处理室、高温室、仪器室、基础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和生态修复技术研发室。人工气候室为黄河三角洲管理局黄河口管理站办公楼中的部分办公室改造形成,共106.25m2,分为配电配水室、主控制室与气候控制室。控制模拟试验区为黄口管理站办公楼西侧空地改造而成,约96m2

QQ截图20200515105638.png